头条新闻

“信息科技进展”技术科学论坛在苏州召开

时间:2018-11-0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115日,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苏州研究院承办的“信息科技进展”技术科学论坛在苏州研究院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吴一戎院士担任主席。来自信息科技领域的12位院士、26名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吴一戎院士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随后,郑建华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感谢大会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展望未来发展的高端学术对话平台,并表示对各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充满了兴趣和期待。接着,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孙殿义简单介绍了苏研院的建设背景和发展情况,并期望院士、专家们能够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多到苏研院指导、合作与交流。 

  此次论坛分3个单元进行,分别由吴一戎院士、郑建华院士和包为民院士主持。论坛共包含26个特邀专题报告,围绕“信息科技进展”主题,涉及了SAR成像技术、飞行控制技术、深空探测技术、盲信号处理技术、量子通信、半导体材料、激光技术等多个信息技术进展及应用。报告内容新颖、题材丰富,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吴一戎院士在总结中指出,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的制高点,汇聚了大量的前沿高技术研究成果。此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代表了国内电子信息领域发展非常高的水平。论坛增进了国内信息技术领域内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相互借鉴和交叉融合,为未来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继续关注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的发展,继续努力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苏州园区揭牌仪式在4日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的李树深院士、侯朝焕院士、王立军院士、郝跃院士、龚旗煌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副院长孙殿义、副院长丁赤飚,对地观测技术应用研究部主任李传荣等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吴一戎院士还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园区的大理石门牌的由来。贺州市与空天信息研究院联合开展了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的技术开发,为表达院地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谢意,赠送苏州园区大理石门牌。 

吴一戎院士讲话

郑建华院士致辞

孙殿义副院长致辞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