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空天信息研究院助力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时间:2018-09-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年9月11日,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8家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东盟和亚太地区及国内多家单位的2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会主席、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主持当天上午的论坛,并作了题为“空天信息技术助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表示,空天信息技术对于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空天观测多边合作机制,推进中国与东盟空间科技互联互通,可为自然灾害、环境健康、粮食安全、水资源管理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童旭东及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航天遥感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介绍“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方案设想,交流我国遥感卫星在东盟国家应用案例,提出了对空间信息走廊的应用需求和合作设想。 

  12日至15日举行的航天遥感科技成果展会中,空天信息研究院通过高分专项成果、数字丝路计划等展板展示、视频播放以及红外手持热像仪、红外机芯等实物呈现等多种形式参展,充分展示了研究院的最新科技成果及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参观者的积极反响。此外,研究院在空间信息应用领域的相关成果参加了项目对接和研讨。今后,研究院将力争在空间信息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在东盟国家的应用,让中国航天技术和成果惠及东盟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