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在德清召开

时间:2018-08-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821日至2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遥感委员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中共德清县委、德清县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和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28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组织机构协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冯飞,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赵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湖州市副市长杨六顺,德清县副书记敖煜新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童庆禧、郭华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等14名“两院院士”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出席大会。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顾行发主持。 

  本届中国遥感大会的主题为“遥感与数字中国”,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等重要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在我国遥感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大会设置了13场极具政策高度、学术深度和知识广度的特邀报告,7场不同主题分论坛,5组学术分组讨论及中国遥感应用创新成果展。内容涵盖了空间信息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及遥感大数据应用、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智能服务系统(PNTRC)、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介绍等议题。应用范围包括环境减灾、农业农村、城市智慧、自然资源、遥感前沿技术等方向。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智慧产业创新联盟会员大会、高分丛书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暨创新创业集中签约仪式、中科遥感集团与中农批冷链“千眼”卫星星座签约仪式和第十届“航天宏图杯”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等活动。中国遥感委员会遥感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也在本次大会宣布成立。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表示,地理信息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应用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具有十分广阔的产业化前景。他指出,地理信息发展核心是数据,遥感是数据采集最为关键的手段之一,在德清产业发展中,要重视以数据牵引来构建产业链。他同时称赞德清县选择地理信息作为发展的方向,打造地理信息小镇平台的高瞻远瞩,以及德清县政府和德清研究院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 

  我国遥感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表示,遥感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遥感信息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遥感卫星分辨率的迅速提高,有助于优化城市建筑、街道、交通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监测与评价,对城市管理部门提供更好的信息和决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在本次大会上作了《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郭华东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大数据对占据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至关重要,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需要遥感数据、定位数据、地面测量数据和经济地理人文数据等共同驱动。 

  大会执行主席顾行发进行大会总结,表示本次大会选择在德清召开,14位院士到场参会并作主旨报告,是对德清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德清研究院作为卫星应用的创新平台,将努力引进创新资源落户德清,创建区域创新应用中心,为政府、企业、大众服务,推动德清在数字中国 建设中走在前列。未来德清研究院将借助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东风,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做实做大,努力实现德清航天、全球产业的既定目标。 

  大会期间吴一戎院士和郭华东院士先后前往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调研工作,并参观了浙江省微波测量重点实验室,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与此次大会同期举办的还有第十届航天宏图杯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此次辩论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支代表队,就定量遥感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模型误差5个辩题进行了激烈而富有内涵、充实而见解独到的交锋。最终,武汉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代表队分获此次大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担任此次辩论赛评委的多位院士均表示,青年辩论赛凸显了当代青年人对遥感产业的思考,也让大家看到遥感产业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思维后迸发的新力量;遥感产业的未来还需注入更多专业人才,希望各位学子继续投身于遥感事业,为我国遥感产业长远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顾行发 

 

 

大会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