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18-0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会场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

 

吴一戎所长作大会报告

 

孙殿义书记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并做党建工作报告

 

丁赤飚副所长主持26号会议

 

张国庆副所长主持27号会议

 

    2018226日至27日,电子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全面建设空天信息研究院,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2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电子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院士作了题为《坚定信念 攻坚克难 踏实奋斗 共建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电子所各项工作进展与成绩,并就2018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17年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年,电子所以“一三五”规划为牵引,开启了新的征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研究领域都有创新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其中,2018院工作会上白院长工作报告中电子所的发展成就多次被提到:2012年以来牵头完成国防科技创新重大成果数量全院第1,近7年来,年均经费收入全院第6,年均对外争取经费全院第42017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两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编写了我国首部SAR领域的国际标准;争取了一批国家重大项目。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为研究所在新时代实现创新发展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还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吴一戎指出,面对国家各个领域不断推进和深化的改革, 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顺应形势,不断满足国家发展对研究所的科技要求。吴一戎还针对研究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他指出, 当前研究所发展主要问题是国家对研究所的技术创新需求和我们的技术能力之间的差距。新的科研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 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尚需强化, 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高, 科研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亟需加强, 完成好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尚需增强。  

  展望新的一年,吴一戎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的一年,也是电子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踏实奋斗,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家实验室目标,建设好空天信息研究院,扎实做好研究所各项工作,不辜负院党组的希望。      

  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传达了2018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向全体人员做作了以《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为题的党建工作报告。他向与会代表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院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报告总结了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系统回顾了2017年院科技创新的重要进展和重大创新成果;全面总结了全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力促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效。同时,在分析全院面临的新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全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部署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项工作。 

  在电子所党建工作报告中,孙殿义书记指出,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电子所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始终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完善制度,落实反腐倡廉要求,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他将电子所党委的工作分为政治和后勤保障两大功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和回顾。他指出,2018年必然是电子所发展又不平凡的一年,电子所正根据院党组的部署全力推进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十三五的各项任务进入攻坚期,作为党委书记,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将永不懈怠,扎扎实实按照中央和党组要求,当好政治部主任和后勤部长,把好政治关、干部关和廉政关,为改革创新发展不懈努力。 

  会上,工会主席洪文作了2017年度职代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科技处处长李飞处长作了空天信息研究院规划报告,物资与条件处处长卫华处长作了条件建设报告,质量处处长徐建斌处长作了质量工作报告。  

  26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6个小组,围绕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中科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吴一戎所长和孙殿义书记的工作报告精神,做好2018年度各项工作,以及研究所在空天信息研究院、科研布局和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园区与条件建设、综合管理、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2017年中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成就,同时也围绕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建设和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27日上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6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小组讨论情况。  

  会上,吴一戎作大会总结讲话。他简要回顾了本次会议的过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感谢全体与会代表对会议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他指出,2018年正处于改革深入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进一步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当前改革过程中的种种机遇,顺势而为,明确自身定位,踏踏实实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和任务,主动面向国家需求,争取国家重大任务。他还对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和背景进行了说明,他指出,2018年的任务非常重,要坚持我们发展的这条道路,要坚持我们的做事风格的经验和文化,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国际科技领域竞争越来越复杂和激烈的情况下,社会发展程度和国防建设实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的焦点,我们应该在科技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能力,要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完成岗位工作。他还代表所务会感谢大家在2017年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深感作为一个电子所人的自豪,勉励大家在2018年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和负责任的精神迎接改革,迎接挑战,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大会还表彰了电子所2017年度优秀集体、优秀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分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副所长丁赤飚宣读表彰决定,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会上,吴一戎所长分别与各研究部门和管理支撑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  

  副所长丁赤飚和张国庆先后主持了会议。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各部门正副主任(处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共170余人参加了大会。(综合办)  

 

洪文主席做工会报告

 

李飞处长做空天信息研究院规划报告

 

卫华处长做物资条件报告

 

徐建斌处长做质量工作报告

 

各部门负责人与所长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

 

优秀部门接受表彰

 

优秀职工代表接受表彰(研究室)

 

优秀职工代表接受表彰(管理支撑部门)

 

优秀基层党组织接受表彰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接受表彰

 

优秀基层分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接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