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举办2018年航天质量月活动

时间:2018-01-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1月,电子所第一届航天质量月启动,这是电子所首次针对航天型号项目开展系统性的质量内控活动。航天质量月是邓云凯副所长亲自发起,由航天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策划和组织,全所从事卫星载荷研制的部门都参与的一项重要质量内控活动。航天领域是电子所科研的支柱领域之一,研发的产品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与探索等诸多领域。电子所近年来在星上载荷与地面数据处理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突破,为我国航天遥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质量是航天产品的生命之源、立足之本,为提升我所航天产品质量控制水平,航天项目管理办公室牵头开展了航天质量月活动。 

  2018111日上午,航天质量月首次会议在电子所怀柔园区隆重召开。首次会议由航天项目管理办公室张毅主任主持,电子所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空间行波管研究发展中心、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微波微系统部和科电公司事业部共计350余名职工参加了会议。首先,邓云凯副所长作为航天领域资深的专家与领导,提纲挈领地阐述了航天质量的重要性并对质量月工作进行了部署。航天项目管理办公室张毅主任作了《电子所航天质量总体形势分析与改进部署》的主题报告,详细论述了当前航天质量工作的严峻形势并对电子所后续质量工作进行部署。航天项目办质量师郑晋作了《2016/2017年度质量问题分析》的报告,在报告中对质量问题进行统计分类并分析问题原因。六室黄海萍副主任、三室王刚主任分别介绍了三室、六室的质量情况。质量处徐建斌处长介绍了电子所质量工作的顶层规划并预祝航天质量月圆满成功。科电公司宇航产品事业部赵凤军主任、十室刘小军主任、六室禹卫东主任、三室王刚主任最后针对本部门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对今后航天质量工作提出了要求。 

  111日下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王翠珍研究员作了题为《风险分析与控制专题》的讲座,全面介绍了航天风险来源与控制要求,与会听众深受启发。三室、六室职工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质量月的宣传与学习,加深了航天质量的理解,今后将不断努力,提升航天型号工作的水平。 

  首次会议后,航天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继续组织九新分析及控制、产品保证、可靠性安全性大纲宣贯等质量活动,同时加强对主要外包供方的质量管理。 

  “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这是铭记在每一位电子所航天工作者心中的信条。通过质量月活动,我们坚定了高质量完成航天型号任务的决心与信心,必将推动电子所航天型号项目的突破和创新。(项目办 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