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科院电子所2018年新年贺词
——抓住机遇谱写新篇章

时间:2018-01-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春华秋实又一载,我们告别了难忘的2017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在此向全所职工及家人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2017年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科学院在“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四类研究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方案通过院长办公会审议,筹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7年,在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大背景下,机构正处于调整时期,对整个行业领域暂时产生一定影响。在全所职工共同努力下,电子所各项事业仍取得全面发展,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十三五”新争取立项35SAR卫星的研制任务,继续巩固电子所在高分辨率星载SAR领域的龙头位置。分别为我国第一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号研制2X波段空间行波管和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研制2L波段空间行波管,均作为主份在轨开机运行,继续推进国产空间行波管实现自主可控的步伐。为国内重要领域研发的信息化系统继续在50多家用户推广应用,重点用户今年完成转定型研制;研制的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获得国外用户的推广应用。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基于微波光子技术的雷达样机,并进行了外场非合作目标的逆合成孔径成像测试,获得了国内第一幅微波光子雷达成像图样,推动了新技术新体制雷达研究的发展。研制的C波段250KW大功率连续速调管,成为第一支应用于托克马克装置的国产化大功率速调管,是目前国内连续功率最高的速调管,实际应用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大科学装置用速调管的国产化迈出坚实一步。为出口型无人机研制的机载SAR系统,交付用户数十套。在最近公布的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中,电子所承办的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3个一级学科获得1A+,1A1B+的出色成绩。电子所拥有自主版权并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的学术期刊《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被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旗下的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数据库收录,将于20186月份左右获得第一个影响因子。吴一戎院士与雷斌研究员获得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丁赤飚研究员主持编制的《地理信息遥感影像传感器定标与验证第3部分:SAR/InSAR》(ISO 19159-3)成功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表决,成为我国主导编制的第二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到所经费突破20亿大关,创造历史新高。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开局之年。空天信息研究院是目前科学院四类研究机构改革中整合力度最大的,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全所上下要坚定信心,聚焦国家对空天信息领域科学技术重大战略需求,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统一部署下,积极投身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集中力量争取大任务作为整合的抓手,以瞄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为目标。

同志们,2018年对于电子所来说是开启全新时代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借用习总书记新年致辞的里的话与君共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所    长:吴一戎

  党委书记:孙殿义

2018年元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