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何岩赴广西贺州调研电子所大理石微波固化技术

时间:2017-12-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何岩副秘书长在微波固化项目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 

  何岩副秘书长在利升石业与政府和企业领导及科技人员座谈 

  电子所孙殿义书记在微波固化项目现场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赴广西贺州市平桂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实地调研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项目。

  何岩在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人造大理石的生产工艺,仔细询问微波固化技术与工程实施细节,并根据装备的技术参数,认真核算了生产与经济指标的可行性。据合作企业利升石业工作人员介绍,该装置已连续在线稳定生产运行超过12个月,未出现任何技术故障,加工大理石荒料已超过3000颗,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他认真听取了项目总负责人、电子所第四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贺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海兵关于大理石微波固化项目及科技副职工作汇报。何岩指出,电子所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不仅在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服务方面继续大有作为,在为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方面也迈出坚实步伐。微波固化技术成功的实践证明,技术创新需求必须来自企业,必须符合实际生产应用的需要。何岩说,实验室技术不是最终技术,必须通过坚实、艰辛的工程化过程加以验证,实现产品化、产业化,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微波固化技术装备的成功正在于其技术团队的持续坚持,经历了“炼狱”,完成了工程化。

  何岩一行还参观了由电子所与贺州学院、广西科学院共建的“微波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他对电子所在实施项目合作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全所科技力量为贺州科技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表示认可,对向土瑶族寄宿制民族班多次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高度赞扬。他希望电子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继续重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找准切入点,解决企业迫切需求,为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市长林冠等分别会见了何岩一行。中科院广州分院、电子所以及贺州市有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