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组织2017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时间:2017-07-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大合影

吴一戎所长作报告

 党委书记孙殿义作报告

 课堂现场

素质拓展合影

电网情缘

课件游戏

    2017715日至721日,电子所举办了2017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共计63名新职工参加培训,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以融入、传承、塑造为主题,包括所领导报告、科研领域报告、职能部门报告、老科协报告、职业化塑造、户外拓展、所内参观、国防教育、所情所史管理知识竞赛和培训总结共十个模块,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培训期间,大家在紧张、活跃的氛围中了解了我所科研领域发展历史及现状,熟悉了我所相关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在团队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理解了我所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所风。  

  首先,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殿义为新职工致欢迎辞并作了精彩报告。孙书记强调科学院的布局按国家发展要求而建设;科学院的工作是围绕国家目标、国家任务和国家使命而开展;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是为了国富民强,科学家的自身价值通过为国为民的贡献来实现。接着,孙书记强调电子所的理念是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是国家的一支战略科技力量,电子所开展的工作是以国家目标和国家任务为导向的。最后,孙书记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的肯定和期待,给新职工提了两点建议:一、要求新职工从小事着眼,从具体的事着手,敢于做小事,把做好每一件事作为救命稻草。二、要求新职工要实事求是,在工作中既要重视理论又要重视实践。三、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敢于在科技创新中争创一流。 

   随后,我所新职工代表陈旺博士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为了加强新职工对我所科研领域的了解,我所学科带头人禹卫东、雷斌、丁耀根两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我所SAR信息领域、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及微波电真空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激励新职工持续创新、奋发努力,为我所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  

  人事处和科技处的报告,安全、质量专题培训使新职工全面了解了我所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荆麟角、林世昌两位研究员代表老科协专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做人做事的态度,对新职工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户外拓展培训中,五支新职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突破了拓展项目的考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学会了感恩,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职工之间的友谊。  

  为提高新职工职业化水平,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我所邀请了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夏琳作报告。夏老师从聚焦实际问题、职业自我认知、打造职业心态、精进“赢”职场、职业生涯规划、531实施建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通过生动的案例引导新职工尽快适应职场,做健康、快乐、顺畅的电子所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  

  为强化新职工爱国意识和科研使命感,我所特邀请国防大学孙科佳少将为新职工作我国海上安全形势与对策报告。孙老师就目前我国国防安全现状与军事热点、新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精彩报告,使新职工深刻地感觉到作为一名高技术科研人员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所情所史知识竞赛模块设置了党史回顾、现场答题、情景模拟、风险挑战、互动游戏和才艺表演等环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暨香港回归20周年,通过建党历史的回顾,使新职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知识竞赛加深了新职工对管理知识和流程的理解,展示了智慧与才华,加强了团队了解和默契。  

  为了进行更好的心得分享,各小组对培训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交流,共有三组获得最佳团队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最后,吴一戎所长为新职工作了精彩报告。他强调我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把追求长远目标,取得重大科学突破,立足国家需求,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作为自己的首要使命。接着,吴所长与全体新职工深刻分享了自己对岗位职责的理解。他指出新职工要恪尽职守,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明确责任,坚守道德的底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做正确的事;其次,要认同研究所,要自觉接受教育,统一思想,尽快融入研究所,做组织的“忠良”,成为组织需要的人;还要坚持以业绩说话,懂得行动比态度重要和成功是熬出来的道理;不发牢骚,用积极主动的方法处理问题,做有思想、有激情的优秀电子所人。最后,吴所长现场为新职工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七天的培训促进了新职工快速融入我所,了解我所文化、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还培养了新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实现了本次培训的目标。衷心希望每位新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在各种挑战面前乘风波浪,勇往直前,为我所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懈奋斗。(人事处 张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