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丁赤飚主持编制的地理信息国际标准获表决通过

时间:2017-07-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529日-62日 ,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1)第44次全体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会上,由电子所副所长丁赤飚研究员主持编制的国际标准《地理信息 遥感影像传感器定标与验证 第3部分:SAR/InSAR》(ISO 19159-3)成功通过各成员国投票表决,即将报送ISO中央秘书处发布出版。 

  该标准是我国主导编制的第二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SAR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于2015年由中国正式向ISO/TC211提出国际标准项目提案,同年127日在ISO/TC 21141次全体会议上正式立项,由丁赤飚担任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电子所承担主要技术工作,参与人员还包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有关专家,以及德国、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国的学者。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该项目通过了立项、工作草案、国际标准草案等各阶段的多轮审议与成员国投票,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最终比计划提前一年完成编制任务,具备发布条件。 

  该标准定义了SAR/InSAR传感器的定标、定标信息的验证以及与定标和验证相关的元数据,为ISO 19159的第3部分,其中前两部分分别是关于光学传感器和机载激光雷达的定标与验证,由德国主导编制。 

  该标准的成功制定是我国参与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次实质性突破,有利于将我所乃至国内更多的遥感地理信息优势技术推向国际,为我国成为地理信息强国提供有力的标准支撑。(八室 李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