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17-02-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全体起立唱国歌

  

   

  吴一戎所长作工作报告  

  

   

  孙殿义书记主持第一天会议

  

   

  丁赤飚副所长主持第二天会议

 

优秀部门获奖代表与颁奖领导合影

 

优秀基层党组织获奖代表与颁奖领导合影

 

优秀职工获奖代表与颁奖领导合影

 

优秀共产党员获奖代表与颁奖领导合影

 

优秀分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获奖代表与颁奖领导合影

 

   

  

  2017213日至14日,电子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改革发展形势,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13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传达了2017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他向与会代表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院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报告系统回顾了2016年院科技创新的重要进展和重大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统筹推进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全面总结了全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力促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效。同时,在分析全院面临的新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全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的原则,部署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九项工作。孙殿义还传达了刘伟平副书记就贯彻落实白院长工作报告提出的3点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坚定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二是对照院确定的九大任务,研究部署落实好各项工作;三是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孙殿义要求电子所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和全面领会白春礼院长所做的工作报告精神,把握大局、大势,谋划和细化贯彻落实院工作报告的措施,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以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会上,电子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作了题为《夯实基础 全力以赴 深化改革 深入实施电子所率先行动计划》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电子所各项工作进展与成绩,并就2017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16年是非凡的一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2016年,我所以纪念建所60周年为契机,以“一三五”规划为牵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研究领域都有创新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一批极具显示度的成果。其中,获得国家六部委颁发的“XX工程”突出贡献奖;“十三五”规划通过院里评估,结果为“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院杰出成就奖”等称号;争取了一批国家重大项目。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为“十三五”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还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吴一戎指出,面对国家和国防事业不断推进的改革, 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不断门满足国家发展对研究所的要求。吴一戎还针对研究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他指出, 当前研究所发展主要问题是国家对研究所的技术创新需求和我们的技术能力之间的差距。新的科研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 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尚需强化, 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高, 科研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亟需加强, 完成好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尚需增强。 

  展望2017年,吴一戎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国家“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进入关键攻坚阶段。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夯实基础、全力以赴,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以“一三五”规划为牵引,扎实做好研究所各项工作。     

  会上,工会主席洪文作了2016年度职代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所长助理付琨作了苏州研究院工作进展报告,所长助理、科教融合办主任卢葱葱作了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工作报告,财务处负责人田永宝作了2016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13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6个小组,围绕如何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电子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如何贯彻落实吴一戎所长工作报告精神、做好2017年度各项工作,以及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园区与条件建设、综合管理、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也围绕“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和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14日上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6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小组讨论情况。 

  会上,吴一戎作大会总结讲话。他简要回顾了本次会议的过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感谢全体与会代表对会议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他指出,2017年正处于中国社会改革最为关键的时期,十九大的召开将进一步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当前改革过程中的种种机遇,顺势而为,明确自身定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科技任务,成为不可替代的一支科技力量。他指出,要坚持发展这条道路,通过发展来解决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不能停滞观望,要以谋发展的决心和思路来理解和解决现实问题。为此,我们还需要不断强化充实技术储备和完善管理体系。他强调,要用现实中每一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来体现我们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社会发展程度和国防建设实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的焦点,我们能否在科技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不仅是自身面对形势挑战的应对,更是我们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积极贡献,我们要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完成岗位工作。他勉励大家在科技岗位上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在2017年以突出的业绩迎接改革,迎接挑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表彰了电子所2016年度优秀集体、优秀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分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副所长张国庆宣读表彰决定,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会上,吴一戎所长分别与各研究部门和管理支撑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 

  孙殿义和丁赤飚先后主持了会议。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各部门正副主任(处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了大会。(综合办 袁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