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与电子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7-01-2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115日,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与电子所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两个重要的空间技术研究体合作关系持续深化。参加签约仪式的八院代表有代守仑院长、孟光副院长,科技委赖京副主任、朱鸿昌总指挥、黄金生总指挥、李瑞祥总指挥、於伟民总师、范季夏总师、陈筠力总师,研究发展部夏永江部长,科研三部强龙凯副部长,509所张伟所长,804所尤祖光所长等,电子所代表有吴一戎所长、邓云凯副所长、张毅主任、禹卫东主任、王刚主任、喻忠军主任、王宇副主任、韩海东副主任等。   

  签约仪式前,双方召开了交流讨论会。首先由509所孔祥龙副主任做“八院卫星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报告,电子所王宇副主任做“星载SAR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双方就星载SAR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并就应用需求和合作内容交换了意见。双方决定创新合作模式,成立微波毫米波联合实验室,发挥各自优势,在合成孔径雷达方向上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同时,在其它研究方向上,八院持续推进电子所研制的电真空器件在空间和船舰系统中的应用,优先采用电子所的SAR信息处理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跨院所培养,并优先选用对方培养的研究生。 

  会谈结束后在会场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构建战略合作平台,成为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发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下午,电子所一行前往八院804所进行了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商议。804所尤祖光所长、姚崇斌副所长、刘伟亮副所长等出席。王刚主任首先汇报了三室空间行波管今年的生产情况和前沿技术所取得的突破。在接下来的讨论中,用户肯定了近年来国产空间行波管在分系统中优秀的表现,同时表明今后繁重的任务也对电子所提出了更高的质和量的要求。最后用户提到了对高波段真空器件产品化的需求,希望电子所能够在此方向上尽快取得突破。吴所长表态绝不辜负用户的信任,电子所在用户的牵引下一定会持续保障产品的高可靠,同时加快新产品的研制和产品化推进。(项目办 李筱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