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航空遥感系统首次对京冀区域开展大气环境质量天地协同监测试验

时间:2016-12-2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飞行航测(颗粒物)结果

 

飞行航测(二氧化硫)结果  

 

飞行航测(二氧化氮)结果 

  

  为分析重污染时期京冀区域大气污染及污染源排放情况,20161112日至27日,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协调、组织,电子所、安光所集成大科学工程航空遥感系统建设的环境大气成份探测系统,针对京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开展了天地协同监测试验。 

  此次试验航空监测部分由电子所组织实施,采用运12飞机,分别于12日、13日、26日、27日进行了4个架次飞行,对京冀地区雾霾发生、发展、扩散以及消退的全过程进行了航空监测;安光所负责提供了遥感设备的技术支持和数据处理。地面同步监测部分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实施,整合了飞行路径内国家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2个激光雷达站以及2辆大气监测车,并基于最新天气预报数据给与优化飞行方案的指导建议。 

  监测结果显示,重污染时期各项污染物呈区域性集中分布。航测沿途1000米以下颗粒物浓度较高,SO2NO2污染呈区域性分布,局部地区出现高值,与地面污染监测高值点源存在相关性。 

  本次天地协同监测试验紧密结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了航空遥感系统环境大气成分探测分系统在大气污染物空间传输研究方面的作用,整合了航空遥感在高时空分辨率大区域数据获取以及地面监测系统在高精度点目标数据获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获取了大量的与雾霾相关的NO2SO2、气溶胶等大气污染物立体(点、线、面)多源监测数据,初步掌握了京冀区域监测范围内各项污染物的立体分布特点以及高架源等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并首次将大气污染物由点监测拓展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监测,丰富了数据源种类,提高了监测效率及精度,为环境管理与环境执法以及大气传输研究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和数据保障。 

  本次天地协同试验成果已形成专报,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上报国家环保部,得到了各级机关和领导的肯定。下一步电子所、安光所将继续配合环境监测总站开展飞行航测的业务化应用,不断深化大气污染物分布特征与输送规律的相关研究。(航空遥感系统工程经理部  杨宏 汪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