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举办2016年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培训

时间:2016-12-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吴学梯作《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政策解读》报告

 

张玮老师作《打造超强执行力》主题培训

    

吴一戎所长作报告

 

孙殿义书记进行培训总结

 

综合办副主任池满作《电子所ARP公文系统使用》培训

 

培训集中授课现场

 

培训分组讨论现场

 

  电子所2016年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于122日至3日举办,为期两天。各部门正副职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主持。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政策解读,特别邀请来自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吴学梯主讲。吴司长系统的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情况,具体内容包括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背景和总体情况,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重要进展,“十三五”科技计划布局以及新五类科技计划整合与实施取得的最新进展。吴司长详细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文件内容,并就大家针对科技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领导干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政策指导作用。第二部分为“超强执行力”主题培训,特别邀请中科三环新材料高技术公司总裁张玮主讲,张玮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管理知识,首先利用半天的时间系统的讲解了执行力的概念、特征以及执行力具备的能力要求,通过大量案例生动地分析了影响团队执行力的因素。接着,张老师利用半天的时间进行了详细案例分析,培训采用分组讨论形式,八组学员针对具体案例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和总结并分别进行了汇报,张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分析。 

  第三部分由吴一戎所长作报告。吴所长首先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现阶段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很多事业都方兴未艾,要求领导干部找准科研定位,明确科研任务;吴所长介绍了新形势下党中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从严治党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接着,吴所长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大会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新变化、新要求和新挑战;最后,吴所长介绍了未来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定位、总体发展目标、总体筹建方案、园区规划等内容,就我所基础研究、应用、产品,产业化、科教融合、管理、条件、房产及人才等最新进展内容进行详细介绍,指出改革为电子所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领导干部们要始终面向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提供不可替代的高技术产品,这是电子所的立所之本。在与领导干部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吴所长就领导干部关心的质量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解答和交流,使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了我所战略发展现状及规划,有助于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促进今后科研管理工作的开展。 

  最后,孙殿义书记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孙书记提出中层领导是我所干部队伍的核心组成部分,要求领导干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讲好政治,不断提高新时期下必备的政治素养,严明政治规矩底线;要求领导干部们不忘初心,不忘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国家赋予的使命;要求领导干部对国家、对党忠诚,传承和发展电子所不可替代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要求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完成年底各项总结工作。孙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层干部培训的重要性并要求人事处加大力度组织更多、更好的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综合办副主任池满介绍了电子所ARP公文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办公效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领导干部对我所发展战略规划的理解,有利于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对电子所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事处  张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