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组织“两学一做”第四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时间:2016-11-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方新同志作学习辅导报告

 

孙殿义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国庆同志作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

 

  20161116日下午,电子所在102会议室举行“两学一做”第四次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应邀作《新常态 新动力 新要求》辅导报告。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国庆同志在会上作了六中全会学习报告。党委书记孙殿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电子所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部门正副职领导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学习。 

  方新同志以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和遵循新要求为脉络,深入分析和阐释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广大科技从业者提出的时代要求。她指出,新常态、改革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史既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政策走向,也对科技工作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正在并将继续对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她结合科学院的定位强调,解决目前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的种种问题的办法只有靠创新。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新走向,积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我们必须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和使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她激励科技工作者以科技改革为动力,以新的要求为准绳,建立创新自信,勇于担负科学家的责任,从稳中求进转向主动求变,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会上,电子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张国庆同志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了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专题报告。他从六中全会的背景介绍开始,系统阐释了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内容。他指出,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的高度。他还结合研究所科研实际工作,介绍了近期国家和中科院相关纪检监察方面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会议。 

  孙殿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正确认识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的主要精神和成果;要牢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精神和重要举措,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要结合科技创新为民的要求,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孙殿义书记还对电子所后续学习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本支部的学习,要把这项任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原汁原味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逐字逐句,深挖精髓;二是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纳入到“两学一做”中来,深入开展“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的学习活动,圆满完成“两学一做”各项工作;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做好年末的各项党建工作,特别是尽早启动年终述职相关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把日常党建工作建设成为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平台。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凸出“问题”导向。各支部就是要研究发现研究室创新发展中的问题,越具体越好,管理问题、人才问题、环境问题、客户问题、质量问题,我们党的组织就是要围绕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来服务支撑行政工作。他还勉励大家要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学习宣贯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特别是引向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上面来,围绕着这一中心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推出好的举措,为实现创新科技为民这一宗旨,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办 袁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