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组织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时间:2016-10-2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吴所长颁奖

 

捡红薯

 

窖藏

 

砍红薯秧

 

合影

  20161012-15日,电子所研究生杨璟茂、牛杰 、莫佩基、金国栋、耿逸群、舒高峰、柯艺骏、张永伟、梁爽等志愿者一行10人到河北省贫困县-易县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团委书记张永合带队。本次活动是在吴一戎所长等领导倡议下,由团委和研究生会负责组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志愿团队与农民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们入住在农民家,天刚蒙蒙亮,他们就陆续起来自己动手做饭,打扫房间。早饭后,同学们穿上统一的迷彩服和黄帮鞋以小组为单位与老乡一起下地收红薯。他们有人第一次握着镰刀不停地砍着红薯秧,有人第一次拿着木棍一垅一垅的整理红薯秧,有人第一次猫着腰一块儿一块儿的捡起刚刚出土的红薯,有人第一次用肩膀挑起一筐筐的红薯,有人第一次学会了使用辘轳上下运红薯,有人第一次进入两三米深黑黢黢的地窖帮着垒“红薯墙”。尽管一开始有些同学打过退堂鼓,有些同学对繁重的劳动有过抵触,有些同学对部分农村生活习惯不适应,然而,通过四天的农家生活和劳动,同学们都真正体会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体验了农民生活的艰辛,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在劳动之余,同学们还去看望了村里家庭困难和德高望重的小学教师,并被他们朴实的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  

  回到所里后,为了更好地总结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情况,科教融合办公室于1020日晚上在338会议室开展了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交流总结会议。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老师主持本次会议。首先,科教办张永合汇报本次活动整体情况和成果。接着,志愿者们分别从实践活动内容、参加活动感受、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大家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非常大,在体验农村劳动的过程中,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国农村现状,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心灵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听完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感受和体会,吴所长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指出学生期间到农村参加艰苦劳动是一段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会对以后工作和生活有积极的影响。吴所长还为同学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本次电子所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努力实践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任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等教育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青年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