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观看高分三号卫星发射有感

时间:2016-08-3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89~10日,在所工会的积极推动和精心组织下,作为工会干部,我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工会干部培训。这次有幸参观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高分三号”卫星发射全过程。 

  建于1967年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的高原地区,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中心先后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第一颗“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第一颗海洋资源勘查卫星等,创造了我国卫星发射史上的9个第一。这次发射的“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分辨率达1米的C波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具备12种成像模式,是目前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我所在的八室承担了地面处理系统的研制建设任务,二室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早在2010年项目启动初期,研究室就开展了各项先期关键技术攻关和调研,随着项目论证、指标仿真、星地对接、在轨测试的逐步深入,对这颗卫星,也承载了更多的期盼。 

  由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距离北京较远,全体人员驱车600公里,历时8个多小时到达基地附近。以前一直是在电视上观看卫星发射,“点火-升空-鼓掌-欢呼”,都成了程序上的事情,但在现场观看后的感觉就是:震撼!震撼!相当震撼!当听到点火倒计时,内心激动澎湃,在点火的一刹那,燃烧的火焰腾空而起,随着卫星缓缓升空,巨大的声音响彻山谷,那一刻忘记了路上的奔波劳累,忘记了凌晨两点出发进山的困倦,只感觉:太美了!太壮观了!为了这一刻,值了!卫星从升空到直入云霄消失云海,只有短短的2分钟,但这2分钟承载了多少航天人的心血和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奋斗。观看之后,我只想说:向伟大的航天人致敬!我们要学习这种航天精神,吃苦耐劳,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做好项目。 

  最后,感谢所工会为我们精心策划和组织的这次培训,意义重大,对我个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同时感谢六室分工会主席赵岩老师,为这次培训活动多方联系,精心安排。感谢禹卫东主任为我们进一步展现了航天人的精神风貌,对我日后的工作是一次非常好的激励。 (八室 葛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