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高分三号卫星首次在轨成像

时间:2016-08-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810655分,高分三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科院电子所作为SAR载荷分系统的研制单位,成功研制了卫星使用的我国第一部星载C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其最高分辨率达到1米,具有12种不同的成像模式,是我国第一部具备多极化成像能力的星载SAR雷达。 

  2016815,高分三号卫星SAR载荷成功开机,并首次下传数据,一次成像成功,获取了我国首批多极化星载SAR图像以及精细条带图像。中科院电子所作为地面数据处理软件研制单位,成功把卫星原始码流数据处理成地理编码SAR图像,图像信噪比高,地物辨识清晰,尤其是获取的多极化图像将在未来海洋监测,国土资源调查,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图一:福建省厦门市,滑动聚束影像,分辨率1m,单极化成像。 

 

图二:江苏淮安洪泽湖,精细条带1影像,分辨率5m,双极化成像。 

 

图三:天津,精细条带2影像,分辨率10m,双极化成像。 

   

图四:浙江省宁波市三门象山县,全极化条带影像,空间分辨率8米,全极化成像。 

  高分三号卫星即将进入在轨测试阶段,作为地面有源定标器的研制单位,中科院电子所计划在9月初配合总体单位开展为期2个月的外场定标试验。届时,经过外场定标的高分三号卫星的图像将会在几何质量和辐射质量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进而满足用户对产品定量化使用的需求。 (项目办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