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子所党委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扩大会

时间:2016-08-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扩大学习会议现场

 

李静同志讲话

 

杨建国同志讲话

 

孙殿义同志主题发言

 

吴一戎同志发言

  2016822日上午,电子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孙殿义主持学习会并作主题发言,所长吴一戎作学习创新大会精神主题发言,党委中心组成员先后发言。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北京分院二片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发作总结讲话。 

  孙殿义同志以“学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讲话的一些体会”为题,从“明确科技创新为谁服务、科技创新不能独善其身、科技创新要让市场做主”三大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设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其重要标志是传统的生产力要素动力开始失效,而作为第一生产力要素的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必须改革长期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脱节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发展需求,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所在。 

  孙殿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成功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95年的历程是继往开来的现实基础,我们的事业、道路、战略是正确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吴一戎同志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人心,赢得了科技届人士的热烈掌声和真心拥护。他强调,“科技三会”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创新盛会,体现出国家把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摆在了更加重要位置,以及进行科技资源分配方式和评价体系改革的坚定决心,这启动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车轮,我们又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他强调,研究所一向认为,我们面临的最大现实就是不能满足国家对科技创新持续增长的高要求、高标准,因此务必沉下心、扎下根,潜心科研,以真正有用的科技产出,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建国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电子所此次学习扩大会议的组织工作和实际成效。他要求,“两学一做”第3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抓紧抓实,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中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两学一做”学习还要与日常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与科技工作紧密结合。 

  李静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电子所这次中心组学习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效果突出。她还结合电子所的工作,对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工作的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两学一做”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的开展;二是通过“两学一做”,真正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把“四个意识”贯彻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去,贯彻到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科院分类改革和电子所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三是继续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力争继续深入、重点突破。   

  电子所党委中心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会。(党办袁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