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时间:2016-08-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初秋时节再传喜报,中科院电子所作为载荷总体单位研制的高分三号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时间20168106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三号卫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颗分辨率达到1米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卫星。中科院电子所作为我国星载SAR主要研制单位,承担了高分三号卫星雷达载荷总体研制工作。 

  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列重大专项”的研制工程项目之一,具有高分辨率、大成像幅宽、多成像模式、长寿命运行等特点,能够全天候、全天时监测全球海洋和陆地信息,并通过卫星平台姿态机动扩大对地观测范围、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将为我国国土资源监测、海洋权益维护、灾害天气预警等应用提供高质量高精度的稳定观测数据,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促进国际区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高分三号卫星所搭载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该雷达具有全极化电磁波收发功能,并涵盖了诸如条带、聚束、变入射角等12种成像模式。空间分辨率是从1米到500米,幅宽是从10公里到650公里。不仅能够大范围普查,还能够清晰地分辨出陆地和海面目标,实现了既可以探地,又可以观海,达到“一星多用”的效果。此外高分三号卫星还是我国首颗长寿命设计的低轨遥感卫星,在轨设计寿命8年,比我国以往卫星3到5年的寿命长得多,与国际上遥感卫星6到7年半的寿命比,也处于领先地位。 

  看着长征四号火箭搭载着高分三号卫星以雷霆万钧之力拔地而起,在烈焰的托举中调姿、变轨,如穿云之剑直飞九霄,每一个电子所航天人的心中都难以平静。自2010年高分三号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历经了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数不清多少次彻夜奋战,记不得多少次方案论证。难以计数的设计文件,浩如烟海的试验数据,记载了设计师们的智慧和汗水;一次次抛家舍业的劳苦奔波,一场场艰难繁琐的协调会议,忘不了项目调度人员付出的辛劳。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站在探索和实践的前沿,支撑起航天人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的是一颗忠于祖国的赤子之心!正如高分三号项目副总师禹卫东所说:“作一个航天人是尤其要讲一点精神的,搞航天不是简单的搞搞研究、做做产品,而是大体系、大协作、大担当、大责任,这里面容不得一个人为了个人利益斤斤计较,甚至有时忠孝不能两全,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星箭分离!”。 

  “太阳能帆板打开正常!”。 

  SAR天线展开正常!”。 

  “数传天线解锁正常!”。 

  随着现场指挥员的每一次播报,指挥中心内都响起热烈的掌声、欢呼声,高分三号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电子所的航天事业来说,高分三号所取得的成功并不代表接下来能松一口气,电子所的功劳簿上写的永远只有前进、前进、再前进!电子所的航天人将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谱写共和国航天事业的壮丽史诗!(六室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