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高唯院士来一室交流访问

时间:2015-10-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108日上午,应微波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高唯院士来室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Nano-Structured Semiconducting Oxides and Thei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梁兴东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高唯院士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在军事、科技领域的应用。然后讲述了所在课题组在纳米半导体氧化物、氧化薄膜和能源环境相关物质等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了合成纳米材料的加工工艺和纳米材料特殊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最后高院士指出了当今世界的三大问题:水、粮食和能源,然后阐述了纳米材料在解决这三大问题上的具体应用。在报告结束后,高唯院士与一室相关研究人员就进一步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吴一戎所长会见了高唯院士并在听完报告后与高唯院士合影留念。 

  高唯院士是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现为奥克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新西兰工程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纳米材料、纳米表面技术及应用、氧化物薄膜及其他电子材料、高温超导材料。已发表学术论文730篇,其中包括期刊论文430篇。曾获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的卓越贡献Scott勋章,皇家科学院James Cook及多次Marsden研究奖,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奖,科学工程协会研究员奖,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李熏讲学奖,2009年被授予“中国杰出材料科学家”称号。 

   (一室  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