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十一室应邀出席第二十五届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

时间:2015-09-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第二十五届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eld Programmable Logic and Applications)于2015831号至94号在英国伦敦举行,由帝国理工大学承办,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学会)和IEEE CAS(电气和电子工程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组织召开。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球的240篇投稿,包括216篇论文投稿、12篇博士生论坛投稿、12篇演示投稿。经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评审,48篇录用演讲报告(录用率为22.2%)、41篇录用海报报告(录用率为17.1%)。 

  电子所可编程芯片与系统研究室与瑞士洛桑理工大学处理器架构实验室共同完成的学术论文《A Technology Mapper for Depth-Constrained FPGA Logic Cells》被大会收录。该文章是今年中国大陆地区被该会议全文收录的数篇论文之一,也是参加“设计思想和工具”专题的唯一一篇。十一室与洛桑理工大学于2013年签署协议,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研制新型可编程逻辑芯片架构。该论文是此合作项目所取得的又一阶段性突破成果之一。 

  该文章指出逻辑综合工具的进步带来了更为贴近布尔代数的电路表达方式分析了传统基于LUT结构的映射工具在处理新型逻辑单元时出现的不足和弊端,开发出一套更为灵活,适用性更强的通用映射工具。该映射工具采用前向搜索方式,具有输入输出参数、映射深度、备选映射方案可控等特点,相比传统开源工具在映射新型逻辑单元时面积和关键路径延时上均有一定的提高,为探索开发更为先进的逻辑单元和结构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十一室主任杨海钢研究员应邀以论文作者身份出席了此次会议,洛桑理工大学博士生Grace Zgheib代表作了演讲报告,向参会的可编程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介绍了团队关于新型可编程逻辑架构映射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回答了一系列提问,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兴趣。 

  本届大会共有5个特邀主题报告,其中,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teve Furber教授介绍了其在可编程神经形态计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通过100,000ARM核组成的大型并行计算系统SpiNNaker;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David Lariviere教授则介绍并展望了FPGA在金融交易产业中的应用;可编程芯片行业领头企业Xilinx公司软件和IP产品部副总裁Salil Raje博士指出FPGA应用发展需融合软件开发人员的时代已到来;Altera公司架构设计师Mike Hutton博士则展示了Stratix10系列产品的特点,并架构途径上探索更快更可靠的FPGA 

  会议包括三天学术交流报告,分为演讲报告和海报报告。演讲包括分可编程芯片架构与技术、EDA设计方法与工具、可编程技术应用三大方面,共12场技术主题讨论会。会议同时举办了10个博士论坛报告、10个夜间展示环节以及6个技术交流工作坊。 

  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创办于1991年,第一届在英国伦敦牛津举办,每年一次,是可编程逻辑领域历史上首个重要的学术会议,也是该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本届大会再次于伦敦召开,大会评选并回顾了25年来会议发表的最重要的文章,并展望下个25年能有更多优秀论文的产生,以推动该领域技术的发展和变革。(十一室 黄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