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问天量子总经理赵义博到电子所作学术交流

时间:2015-04-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微波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义博高级工程师于2015410日来到电子所,在主楼338会议室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原理及其现状”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赵义博高级工程师首先从量子的定义、测量理论入手,介绍了量子通信安全性的基础,证明了量子通信有别于传统通信,在传递过程中无法被窃取的优点。其次,他以安徽芜湖建立的世界首个量子政务网为例,为大家介绍了量子通信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最后,他为大家简要介绍了量子雷达的特点与优势,任何物体在接收光子信号都会改变其量子特性,因而通过发射接收光子并检测其量子态可以非常容易的探测到隐形飞机,并且几乎是不会被干扰的。 

  赵义博高级工程师现为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他师从郭光灿院士,在量子通信的安全性方面有深入研究,发表过多篇高水平文章,在问天量子工作期间,主持过多个量子密码专题项目,在量子通信的实际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室 王逸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