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俄亥俄州立大学Winbigler讲座教授郑元芳来电子所访问交流

时间:2015-03-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报告会现场

电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敏慧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郑元芳教授在电子所102会议室做学术报告

郑元芳教授回答听众提问

郑元芳教授与梁兴东主任交流

  201539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郑元芳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在102会议室做了题为“Recent Research on Holographic W-Band Sensing and ProcessingW波段全息感知与处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敏慧研究员主持。     

  郑元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将光学领域中的全息概念引入到微波/毫米波领域,并提出以阵列雷达为传感器的全息感知方法。与光学全息中采用参考波束不同,郑教授提出了基于软件的参考波束实现方法,降低了硬件实现的难度。研究小组利用Delphi公司设计的W波段阵列雷达对全息感知方法进行了原理性验证,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并且预示了该方法广阔的应用前景。     

  郑元芳教授1978年考取电子所研究生,1979年赴美留学,1984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开始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任副教授、教授,并在1993年至2004年间任系主任,2004年起任Winbigler讲座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郑教授曾发明美国第一台双腿行走智能机器人,获得美国里根总统青年研究者奖,并被选为IEEE Fellow。(期刊部 贾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