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瑞士洛桑理工大学Paolo lenne教授作客可编程芯片与系统研究室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3-07-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23日,应可编程芯片与系统研究室主任杨海钢研究员之邀,瑞士洛桑理工大学Paolo lenne教授作客电子所,并于科电大厦1007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Difficult Balance of Flexibility and Efficiency in FPGAs”的精彩报告。电子所40余名员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海钢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Paolo lenne教授的简历和研究成果,并代表研究室对Paolo教授的来访交流表示欢迎。

   Paolo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并围绕其在近期会议中获得最佳论文奖的两篇文章展开热情洋溢的演讲。报告指出FPGA的可编程性为用户在带来灵活便利的同时,也使得其面积、功耗和速度等方面和ASIC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主流FPGA都加入加法模块以提升FPGA在特定应用下的性能。其团队对进位链作改进,扩展为进位存储算法电路,实验证明该方法能有效提升FPGA的性能。另外,其团队也尝试将FPGA中传统的查找表电路替换成基于与非门结构的基本门电路实现可编程,通过研究发现该结构在与传统查找表混合使用时,对芯片的性能有大幅度的提升。

   报告气氛活跃,Paolo Ienne 教授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解答,于会后就新型FPGA结构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与研究室洽谈了互访和合作事宜。

   Paolo Ienne 教授是瑞士洛桑理工大学处理器架构研究室的学术带头人,曾在英国布鲁内耳大学做研究学习,后于瑞士洛桑理工大学微机实验室和神经网络系统MANTRA中心做研究助理,并曾供职于德国西门子半导体部(后独立为英飞凌公司)。其研究领域包括计算和处理器结构,电子设计自动化,计算算法,FPGA和可重构计算技术,片上多核处理系统等。其获得过第40届DAC、2007年CASES,第19届FPL,第20届ACM/SIGDA ISFPGA的最佳论文奖。Paolo Ienne 教授曾担任2008年IEEE SASP、TVLSIS,2010年 DAC,2010至2012年 DATE,2011年第20届IEEE ARITH,22届IEEE ASAP大会的共同主席或分会主席,同时是五十多个设计自动化、计算机结构、嵌入式系统、编译、FPGA和异步设计领域的国际工作室和大会的编委,并从2011年起担任ACM TODAES的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