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电子所这五年

电子所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签署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新刊合作出版协议

时间:2017-09-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4528日,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正式签署了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的新刊合作出版协议,共同打造微系统和纳米工程领域国际最高学术影响力期刊。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和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监Nick Campbell博士在签约仪式上分别做了发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崔天宏博士,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基地)主任夏善红研究员,学报编辑部主任刘团结博士及编辑部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由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担任主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崔天宏博士担任执行主编。该刊为开放获取在线期刊,将于20153月在nature.com正式上线,并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接受投稿;主要发表原创性论文及综述,反映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报道范围包括微纳器件和系统的设计(理论、建模和仿真)、先进制造、测试技术、可靠性及新应用、纳米工程技术等。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的办刊宗旨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与工程和应用相结合,报道微系统与纳米工程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全世界科学家提供合作和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Microsystems & Nano-  engineering的创办对于提升我国在微纳机电系统领域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提升科技创新动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是上世纪80年代末兴起的基于微电子技术和纳米技术的热点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MEMS指可批量制作的微型传感器、微型执行器及信号处理和控制电路等微型系统;NEMS是继MEMS后在系统特征尺寸和效应上具有纳米技术特点的超微型机电一体化系统。21世纪,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能源、环境、先进制造技术的高速发展,必然对器件和系统提出新的需求,其微型化、智能化、高集成、高密度和信息超快传输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微纳机电系统的发展对社会进步、经济振兴、国力增强具有深远的战略影响。 

  自然出版集团是国际著名的出版集团,自然出版集团旗下以“Nature”为代表的64个学术出版物在其相关领域都是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是自然出版集团与我国合作出版的第9份期刊,也是其在亚太地区的第17本合作期刊。(学报编辑部 白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