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电子所这五年

众志成城,任重道远——电子所怀柔园区启用筹备回顾

时间:2017-09-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年来,电子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密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持续优化科技布局与创新环境,形成了微波成像技术、微波真空电子技术、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高功率气体激光技术、传感器与微系统技术和可编程芯片等优势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但是,随着科研项目的稳步增长和科研队伍的持续壮大,中关村园区现有的科研与办公条件已无法满足电子所科技事业拓展的需求,并逐渐成为制约我所科技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9年,借中科院和北京市联合建设“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的契机,电子所作出了在怀柔建立新园区的重大决策。电子所怀柔园区占地约101亩(其中建设用地91.3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7.5万平米,计划投资约4.1亿元。自20099月破土动工以来,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分别于2013年初和4月底完成验收交付,包括水电气、网络、电话、门禁、监控、食堂、公寓、宿舍、物业、安保、园林景观等一系列基础保障条件已基本就位,具备了正式启用条件。
    为了确保怀柔园区能够真正实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的目标,电子所从2011年初就启动了怀柔园区启用筹备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园区基建管理、配套条件建设、后勤服务保障、信息化与安全保密、搬迁组织实施和配套政策制定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并适时成立了怀柔园区管理办公室。怀柔园区启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小组在大力推动基建工程的同时,紧密围绕园区的搬迁和启用,组织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怀柔园区启用筹备工作组织实施方案》、《怀柔园区职工综合补贴方案》、《怀柔园区职工公寓与宿舍管理条例》等重要政策和文件。同时,电子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工会等党群组织,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开展调查问卷、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深入了解基层职工的所思、所盼、所急、所想,充分考虑职工在工作上、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和顾虑,认真组织落实和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围绕怀柔园区的搬迁和启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从20131月起,怀柔园区的启用筹备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围绕园区试车、搬迁筹备、后勤服务保障等内容开展并完成了大量细致而又繁琐的工作。
    在园区试车方面,由于涉及循环水系统、生活供水系统、暖通系统、消防系统、科研供气系统等大量基础设施设备,试车工作的技术含量高、现场组织协调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而这些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又将直接影响未来怀柔园区的科研生产工作。为此,怀柔园区管理办公室组织物业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提前入驻园区,园区的供水、配电、暖通、中控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验测试,并组织相关设备厂商、物业公司、研究室等单位和部门,扎实开展了园区工业循环水、生活用水、各种科研生产用气、动力电、照明电、暖通空调等专项试车工作。
    在搬迁工作方面,搬迁组织实施工作小组在统筹考虑、细化流程、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稳妥地开展了怀柔园区的搬迁组织实施工作。三室、四室和科电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搬迁组织实施计划,明确了搬迁所涉及的具体设备和时间安排。综合办公室、质量处、保密办等管理部门也制定了与搬迁工作相配套的安全、质量和保密工作方案。目前,搬迁所需的专业起重搬运公司也已完成招标,具体的搬迁工作将按计划启动实施。
    在后勤服务保障方面,电子所主动了解入驻园区的研究室和科电公司的具体需求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组织相关力量商讨方案和落实解决。在交通出行方面,筹建了怀柔园区班车管理委员会,将在广泛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拟定班车运行路线以及停靠站点;在就餐保障方面,提前完成餐厅软硬件条件的准备与调试,具备随时投入运行的能力;在住宿保障方面,顶秀美泉职工公寓与宿舍已试运行6个多月,接待来客600多人次,具备了较好的入住条件。
    怀柔园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拓展了我所事业发展空间,改善了科研生产条件,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电子所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国家重大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也为电子所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是怀柔园区的启用,也对电子所在双园区运行管理、人才队伍稳定等方面带来了的极大挑战和实际困难。怀柔园区的发展既关乎电子所整体战略发展和相关科研领域的布局调整及运行机制的改革,也涉及相关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切身利益。经过所党政领导班子、相关部门和广大职工长期以来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怀柔园区虽然已初步具备了启用的条件,但要达到全面稳定运行的程度还要克服很多实际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相关科研和管理人员继续发挥集体智慧,抓住机遇、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怀柔园区的启用起好步、开好局。我们坚信,在所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怀柔园区的启用和试运行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并为电子所深入实施“创新2020”发展规划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