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学院举办2018年科教融合交流暨本科生新授课教师培训活动

时间:2018-08-2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吴一戎致欢迎词

 

苏刚做报告

 

 

专家做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

 

  2018年8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科教融合交流活动暨本科生新授课教师培训活动动在电子所102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出席;电子学院院长、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丁赤飚研究员及本科生授课教师助教等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活动  

  吴一戎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电子学院本科生教育要有自己的特色,鼓励优秀科研人员走上讲台,真正实现科教融合,同时强调作为本科生教育的“新兵”,电子学院本科生授课教师要尽快熟悉教学规律,扎实做好教学工作。接着苏刚副校长讲话,他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目前的专业设置、生源质量以及毕业去向,并指出吴院士亲自独立开设课程并定期开展学院层面的科教融合活动,体现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希望继续保持并推广到兄弟学院。随后,燕敦验部长详细介绍了国科大首届毕业生的去向和对本科生授课教师的各项要求。 

  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做《电子学院本科生专业课程建设情况》专题报告。她介绍学院持续组织了一系列本科生专业课建设研讨会等工作,为提高教学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提出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具体授课要求。电子学院督导组专家、北京大学余道衡教授,清华大学徐淑正北京大学陈江三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校教师分别做了《本科生教学理念和教学技巧》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翔实、案例生动有趣、讲授幽默风趣,通过报告大家不仅了解到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了教学技巧,更体会到了热爱教学的重要性。电子学院本科生授课教师刘培植教授和王东蕾研究员分享了他们电子学院本科生授课的经验,朴实的话语、深刻的认识、直面不足的勇气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受益匪浅。 

  最后,电子学院副院长丁赤飚研究员总结表示,电子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并将借鉴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开展教学督导、交流培训等科教融合活动,他最后以自己开设研究生课程经验为例,希望本科生授课教师认真对待、积极参加学院科教融合活动,真正达到本科生授课要求。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本科生授课教学技能的理解,对强化教学能力有较大帮助。电子学院将持续开展科教融合交流系列活动,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科教办 张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