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四室、五室举行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8-08-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720日及821日,电子所四室、五室在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分别举行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 

  电子所四室、五室分别是我国最早从事微波电子学和气体激光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六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四室专注于微波真空电子器件的研制和应用,形成了宽带及大功率速调管、多注速调管、高功率速调管、毫米波回旋管、新型毫米波和太赫兹器件等五大研究方向,五室则致力于高功率激光产生技术、长波红外波长变换与控制技术高重频激光脉冲产生技术激光脉冲宽度控制技术、激光应用等研究方向。 

  基于国家对大功率激光源的需求,电子所四室、五室结合各自在微波、激光领域的学科优势,就微波激励气体激光技术展开合作研究。双方总结了前一阶段合作实验的结果,并讨论了微波激励均匀性、激光增益特性及谐振腔设计等技术难点,确立了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微波激励气体激光技术有望突破现有直流高压激励与射频激励技术在同时提高激光重复频率和峰值功率之间的瓶颈,在光电对抗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五室 朱子任  四室 郑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