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承办中科院2018国防科研项目管理核心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18-06-1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66日至9日,电子所承办的中科院科研项目管理核心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采用封闭式、分组实践、汇报点评形式,为期4天,来自电子所、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声学所、过程工程所、国家空间中心、微电子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理化研究所、空间应用中心等10余家单位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长39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评估师王祖和主讲。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防项目的核心体系,对国防科研项目的预研管理进行了全面阐释,在国防工程项目方面,王老师着重从范围管理、时间管理、费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的理论、方法、工具和技术。培训全过程按照案例研讨的模式从组建团队、选定项目开始,全过程利用WBSOBS、网络图、甘特图等技术模拟项目的策划与执行,通过三天晚上的积极研讨、团队分工协作,形成了各自的项目专题方案。培训的最后一天由装备发展部的两位国防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评估专家对各小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打分。评估老师给予参训团队很高的评价,认为项目报告充分提现了大家的培训成效,取得了较大的能力提升。最后,相关领域专家就当前的军改形势下项目申报、答辩的具体流程变化为大家进行了分析和答疑。 

  本次培训作为中科院的精品培训项目,通过4天系统的、实战的培训进一步统一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长对国防科研项目的认识,帮助大家系统深入学习到项目规范、标准化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参训学员认为收获匪浅,有助于今后工作中项目组织实施的的顺利开展。(人事处 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