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六室完成产品研发数据管理(PDM)系统与三维CAD软件集成

时间:2017-08-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六室产品研发数据管理(PDM)系统20168月上线后,部门规定型号研制必须在PDM系统上开展,目前已有5个型号在PDM系统上开展研制工作。在PDM推广过程中,科研人员克服了任务紧,系统使用不熟练等种种困难,逐步接受了在PDM系统内开展研制工作的工作模式,为推动六室科研信息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随着应用的深入,为提高模型文件及二维工程图文件的管理水平,保证产品模型的有效性,实现设计人员设计知识及经验的快速积累及重用,提高工作效率,需统一设计工具,建设元器件、紧固件和标准件等基础库,并无缝连接PDM系统和CAD设计工具。因此,六室组织了Creo软件培训、基础库建设及PDMCreo软件集成、测试、完善和培训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并在双L项目中进行了具体应用,目前已经达到如下效果: 

    

  PDM系统中自动创建图纸文档 

  设计师Creo中创建的模型及工程图,直接检入到PDM系统中,实现PDM系统中文档对象的自动创建及属性的映射,无需设计师在PDM系统中创建文档对象并将图纸作为文档对象的主要内容上传到PDM系统中,提高了设计师将图纸上传到PDM系统中的效率 

    

  自动生成文档对象并关联零部组件 

  自动生成轻量化可视模型 

  工程通过Creo检入到PDM系统中生成工程图的轻量化模型,无需安装Creo即可查看三维数字样机,方便设计师预览、查看,方便其他人员的审核及协同开展工作。并在签审完成后自动生成PDF的签名文件,无需用户手动将工程图转换为PDF并上传到PDF系统,减少了设计师重复工作内容 

    

  PDM系统中上传好的组部零件及预览图 

  自动生成产品结构树 

  三维模型检入到PDM系统时,PDM系统将根据CAD文档的装配结构,自动在PDM系统中生成产品结构树,无需用户手动建立,省去了用户手动建立产品结构树的时间,并且保证产品结构树的正确性 

    

    

  PDM系统中的工程图纸预览 

    

  Creo中执行PDM相关操作PDM系统中建立产品结构 

  三维CAD软件CreoPDM集成后改变了设计师的工作模式,减少了设计师的重复性工作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六室将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并推广扩展到电路设计软件和PDM系统集成,不断提升科研信息化水平。 

  (六室 吕炎杰 秦智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