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高分三号多极化SAR图像获得良好极化特征

时间:2017-07-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高分三号(以下简称GF-3卫星工程是我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第一批启动的研制工程项目之一,中科院电子所作为载荷总体单位研制的GF-3卫星所搭载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具备高分辨率和多极化成像能力的微波遥感卫星。GF-3卫星于2016810日发射升空,2017123日正式投入使用,日前获得大量遥感数据,其图像获得良好极化特征。目前,GF-3卫星多极化SAR图像已获得应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 

  GF-3 卫星SAR能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海洋和陆地监视监测,其获取的C频段多极化微波遥感数据可以用于海洋监视监测、灾害监测评估、洪水监测,土壤含水量测量、农作物长势监测、森林资源分布与覆盖监测等多个领域,服务于我国海洋、减灾、水利部、气象多个部门,是我国实施海洋开发、防灾减灾和陆地环境资源监测的重要技术支撑。 

  (六室 刘秀清) 

  

 

图一:辽宁丹东鸭绿江入海口

 

  图像获取时间:2017-06-04 

  处理方法:多视平均、滤波、Freeman-Durden分解、伪彩色合成。 

  伪彩色合成方法:红色表示偶次散射,绿色表示体散射,蓝色表示表面散射。 

  图像解析:Freeman-Durden分解结果显示,该区域下面部分以蓝色+绿色为主。图像获取时间是北方的夏季,绿色为植被形成的体散射,蓝色为粗糙地表形成的表面散射。左边的城区有大量的人造建筑,因此三种散射成分都很强。右边为规整的海边养殖区。图像中央鸭绿江入海口的水面为黑色,各种散射成分都很弱,说明水面很平静。图像上部海面的蓝色明显,表示有表面散射成分明显,表明海面有海浪。 

 

 

图二:黑龙江黑河西

 

  图像获取时间:2017-05-31 

  处理方法:多视平均、滤波、Pauli分解、伪彩色合成。 

  伪彩色合成方法-红色,代表偶次散射-绿色,代表交叉极化-蓝色,代表奇次散射 

  图像析:Pauli分解结果显示,该区域有大面积的农田,农田以蓝色和绿色为主。颜色越绿表明交叉极化成分越多,植被越浓密;颜色越蓝表明表面散射成分越多,植被越稀疏。中间的亮区域应为覆盖有体散射地物(如树木等)的山区。下方的亮白色区域的偶次散射、奇次散射和交叉极化成分都很强,应为居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