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研制的电离层测高仪产品通过国家气象局验收

时间:2017-07-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6月,十室研制的CAS-DIS数字电离层测高仪在广西南宁通过了国家气象局组织的现场验收,正式投入国家气象局空间天气观测业务化运行。这是我所自主研制的第二代电离层测高仪产品首次为国家相关业务部门采购,标志着该设备完成了从科研到产品的转变。 

  2016年9月,十室经过公开竞标,获得了广西南宁电离层测高仪设备的采购任务。在科技处和质量处的组织领导下,课题组在不到半年的研制周期内,先后完成了产品的生产、装配及集成测试,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产品的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第三方试验,并开展了外场试验运行。验收会上,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等单位的专家认为我所的电离层测高仪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采购合同的要求,能够投入业务运行使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电离层测高仪实质上是一台短波脉冲探测雷达,工作频率涵盖整个短波波段,一般为1-30MHz。电离层测高仪通过发射天线垂直向上发射,并在同一地点接收,通过测量电离层反射回波的幅度、频率和时间延迟,得到信号反射高度与频率的关系曲线(即频高图),进而处理生成电离层密度廓线、通信临界频率等数据产品,为通信、侦察、导航、测控、航空航天等活动提供高时间分辨率的区域电离层环境监测信息。 

  2009年开始,在“863”等课题的支持下,电子所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合作,完成了CAS-CADI电离层测高仪的集成开发,先后为国家气象局建设了新疆克州、青海都兰、广西南宁、陕西西安、湖北武汉等电离层观测站。为实现电离层测高仪的全国产化,十室又开展了新一代电离层测高仪的研发,于2013年研制完成了CAS-DIS数字电离层测高仪系统,该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中国地震局采购了该产品,在四川甘孜建设了用于科学研究的电离层观测站。除本次验收的广西南宁站外,十室近期还将为中国气象局建设福建厦门电离层测高仪观测站。  (十室   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