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微小型卫星SAR研制启动

时间:2017-06-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电子所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六室)目前启动微小型卫星SAR研制这是我国第一颗Ku波段微小型SAR有效载荷,将安装在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微小卫星平台上。这颗卫星预计2018年底发射。 

  微小卫星具有研制周期短、研制经费低,可进一步组网等特点。与大卫星相比,微小卫星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生产成本低、发射成本低等优势。未来微小卫星主要有2个重要发展方向,一是研制可提供达到军用分辨率图像的轻型卫星,执行地球观测任务;二是微小卫星组成星座,进行编队飞行,以代替昂贵的单颗大型卫星。 

  目前的微小型SAR采用轻型反射面天线和行波管方案,整星重量小于150kg,具有聚束、条带等工作模式,最高分辨率0.5米,能够全天候、全天时监测陆地和海洋信息,可通过卫星平台姿态机动扩大对地观测范围、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将为我国国土资源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地形变化监测、交通监测、地质灾害预警、海洋研究等应用提供高质量高精度的稳定观测数据,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促进国际区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六室 曲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