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7-06-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与会人员参观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

 

  由电子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于62日在等离子体所顺利通过验收。院机关对该项目非常重视,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牟乾辉处长、姜言彬副处长等领导专程赴合肥出席验收会。等离子体所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研究室刘甫坤主任及单家方研究员及行业内多位专家为项目验收把关,电子所方广有副所长、科技处李飞处长、四室张志强主任、张瑞副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电子所针对EAST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的应用需求,开展了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工作。通过近三年的研究,该项目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提前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全部内容,速调管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预定目标,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方广有副所长对项目进展很满意,他表示:从速调管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工作,解决发展高连续波功率速调管的一系列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可以极大地带动我国高平均功率速调管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发展大科学装置用速调管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该项目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院机关对此项目进展也非常满意,并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曹凝局长指出:对我国的可控热核聚变装置来说,本课题速调管的研制成功,可以改变我国EAST托卡马克装置高功率连续波速调管依赖进口的局面。不仅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经费,还可防止国外公司进行价格垄断,使我国未来发展商业化可控热核聚变反应堆在核心器件上不会陷入受制于人的境地。并且由于国内的便利条件,电子所可以提供更为全面及时的售后服务,为聚变装置运行做好保障。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深入了解了电子所高功率速调管在装置上的应用情况。 

  该项目的顺利验收,拓展了我所微波器件民用领域市场,实现了我所微波源在大科学工程上的应用,为后续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子所将继续加强大科学装置用速调管国产化工作,争取在多个应用领域做到打破垄断,实现自主可控。(科技处 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