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高分专项天基领域专家组调研空间行波管研究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专家现场提问

 

王刚主任回答专家提问

 

专家组与电子所领导合影

 

  2017518日,航天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寅生率高分专项天基领域专家组到我所怀柔园区调研空间行波管及放大器的研制情况,来所调研的专家包括五院彭守诚总师,西安分院李立副院长,中电科14所林幼权总师、38所葛家龙总师等近2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我所邓云凯副所长,航天项目办张毅主任和王刚主任等陪同调研。 

  上午专家组来到空间行波管研发中心生产线,王刚主任介绍了我所空间行波管近十年来迅猛发展的历程,并展示了三室全谱系的行波管(放大器)产品实物,详细介绍产品研制的各个环节。专家们不禁感叹,目前国内的工艺设备水平已经超过国外,生产环境相比前些年已经是质的飞跃。随后在调研会上,专家们在听取了王刚主任作的Ku脉冲空间行波管放大器研制进展汇报后,详细询问了Ku脉冲空间行波管的关键技术指标、产品的工艺实现以及可靠性等方面的问题,与会人员给予详细解答,并对比目前国内外大功率脉冲空间行波管放大器研制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组组长彭守诚研究员总结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他指出,电子所近年来在国家重大课题的支撑以及任务需求的拉动下实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也着眼未来主动超前布局,做好了深厚的技术储备,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希望电子所能够不辱使命,抓住良好机遇,在大功率脉冲空间行波管放大器的研制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同时,专家组也会持续关注电子所的发展,一如既往支持国产空间行波管的应用。 

  邓云凯副所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电子所对机关领导和专家组深入我所调研和提出新的更高需求,牵引我所微波电真空器件的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站在专业领域的角度和高度对国产空间行波管的发展提出相关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所也一直在努力研制新的产品以适应更高的应用需求,并在工艺工程控制和产品可靠性上持续改进,为后续国家重大型号任务的研制做出自己的贡献。(项目办 李筱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