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时间:2016-11-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914日,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电子所四室张瑞团队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通过了现场验收。经专家组对速调管进行现场测试,该速调管的4项主要技术指标优于任务书要求。 

  项目组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提前近一年,研制成功了C波段连续波速调管,功率超过了250kW,是目前我国功率最高的连续波速调管,将我国连续波速调管的功率水平提升了一个数量级。 

  该项目研制的速调管将用于我国“人造太阳”大科学工程——EAST可控热核聚变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由速调管产生的微波能量可以将等离子体加热至上亿摄氏度,使之发生聚变反应。 

  本项目速调管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不仅可以为我国EAST装置提供当前需要的高功率微波源,而且为研制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所需的C波段500kW连续波速调管奠定了技术基础。(四室 杨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