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电子所完成某型机载雷达飞行试验

时间:2016-11-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机舱下安装天线单元

 

机舱失压弹出氧气罩

 

主管所领导、研究部门领导和试验团队共同奋战在一线

    

  2016年7月至9月,电子所微波微系统部某型机载雷达顺利完成飞行试验。此次试验包括北京机场的试飞和南方海域的试飞两部分。俗话说,好事多磨,本应在较短周期内就可完成的飞行任务,却遭遇重重挑战。虽然状况频出,但试验人员凭借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最终顺利地完成此次任务。 

  当部门接到试飞任务后,装机工作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机完毕后,在北京本场的试飞还算顺利,可之后的飞行过程就好像上帝故意开的玩笑一样,遭遇了种种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 

  7月中旬,第一阶段的试飞任务中,因航管申报过程出现问题和之后的机场天气原因,未能成功试飞。第二天的试飞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试飞过程中,试验人员只能呆在一米多高的狭窄空间内,身体不能站立,只能蜷着腿坐在坐椅上,个子高的同事一直腰,头就撞到了机舱上。机舱上不能活动,一个架次就是几个小时,每次下飞机大家的腰都会疼好久。付出总会有收获,第一阶段的试飞,就积累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7月下旬,第二阶段的试飞过程中恰巧遭遇台风。为躲避台风,飞机紧急返航,但在途中又突发意外,飞机发动机出现故障。最后,飞机成功单发迫降广西桂平机场。待飞机降落后,试验人员第一时间检查机载设备是否完好无损。由于飞机的发动机故障不能确定原因,需要更换新的发动机,所以大家紧接着又拆除机上设备,等待更换发动机后继续试飞任务。可是,就在试验人员到达广西的第一天,广西苍梧发生里氏5.4级地震,在机场可以感到了强烈的震感,好在最后大家都相安无事。    

  接下来,在九月初第三阶段的飞行过程中也状况不断。外场试飞经常会有气流不稳定,雷电降雨等恶劣气象,其中,两次飞行任务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一次因为飞行途中机翼结冰而提前返航。机舱外机翼结冰,小小的机舱内却闷热无比,试验人员汗流浃背,热的都脱去了上衣。飞行一个架次就是近4个小时,机舱上没有卫生间,所以他们也不能喝太多水,几天下来,有的同事嘴唇都裂了口子。就在飞机故障频发,气象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第三阶段的飞行获得了丰富的成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九月末第四阶段的一次飞行途中,机舱舱门密封条突然脱胶,导致机舱漏气失压,氧气面罩弹出。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机上的试验人员精准操作,快速查看机载设备,带上氧气面罩,紧急返航。因为维修舱门需要重新在舱门上涂胶,所以等舱门胶干后,试验人员又立刻开始飞行试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中,上午飞行正常,下午飞机油表出现故障,飞机提前返航。 

  从日出前开始飞到快日落,两个架次近八个小时的飞行已经让人产生晕机的感觉,此时机载设备一切正常,实验数据记录正常。惊险疲惫的同时,试验成员看见了远方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红日和彩云满天、云蒸霞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试验飞行关键时刻,主管所领导、研究部门领导和试验团队共同奋战在一线,给予试验人员极大地鼓励和支持。 

  至此,四个阶段的飞行试验任务结束。在一次次的事故中,同事们克服层层困难,完成了试验任务,为今后试验的开展和机载设备的调试及改进创造了条件。正是因为所领导、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试验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次次地克服外场艰辛的工作环境,淋漓尽致的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真正发扬了航天人不畏艰辛的大无畏精神,值得大家肯定和学习。(文/十二室王毅 图/十二室王焜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