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慧芯二号ER2C3000-G”可编程逻辑电路搭载“浦江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时间:2015-10-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925日,伴随一阵巨大的轰鸣声,搭载着“浦江一号”和3颗“上科大二号”立方体试验卫星的新一代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空间轨道上的电子所自主创新研制的“慧芯系列”芯片又多了一位新成员——“慧芯二号ER2C3000-G”可编程逻辑电路。 

  以上海浦江命名的浦江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按“互联网+”要求,将广泛应用于电磁环境监测、国土资源普查、应急搜救等领域。“慧芯二号ER2C3000-G”可编程逻辑电路搭载该卫星进行空间辐射环境下器件的复杂信号处理功能的试验验证,并完成在轨电特性参数数据的收集,为国产空间高可靠性大规模可编程器件的研制积累宝贵经验。 

  “慧芯二号ER2C3000-G”可编程逻辑电路是中科院电子所继“慧芯二号”、“慧芯二号ER2C1000-G”成功上星的第三款芯片。该芯片由电子所可编程芯片与系统研究室采用自主核心技术研制,相比“慧芯二号ER2C1000-G”芯片,该器件能提供3倍以上的可编程资源,且在速度和可靠性性能上有进一步的提升。该芯片也是国内首颗该规模等级成功上星验证的可编程逻辑器件。(十一室 黄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