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牵头的首个973项目启动

时间:2009-01-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我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水环境监测无线网络微传感器芯片系统基础研究”(项目编号2009CB320300)于2008年8月经科技部批准立项。2009年1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了该项目的启动会。所长吴一戎院士和中科院高技术局信息处戴博伟处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孟宪民副所长和科技处张毅处长出席会议了会议。我国信息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973顾问组专家周炳琨院士,973信息领域咨询组专家郑有炓院士和崔大富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专家范守善院士、张兴教授、罗毅教授等先后在会议上讲话。吴一戎所长为项目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首席科学家夏善红研究员作了项目总体情况介绍,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情况。

  “水环境监测无线网络微传感器芯片系统基础研究”项目面向水环境监测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信息领域中近年来倍受关注的研究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领域前沿问题开展深入的基础研究,推动我国无线网络微传感器系统的发展进入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计划五年时间,申请经费3500万元,前两年(2009-2010年)批复经费1615万元。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为项目依托单位,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其中包括八个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

  “水环境监测无线网络微传感器芯片系统基础研究”是我所主持的首个973项目。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立项,表明实验室组织和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九室近年来的入所科研经费逐年增长,研究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九室的发展,使实验室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