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部门

信息技术创新工程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电子所信息技术创新工程中心(也称工程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是我所产业化孵化与支撑部门,致力于我所创新科技成果的产品化与产业化。

工程中心立足于电子所的人才、技术与平台优势,结合市场需求探索符合我所特色的产业化道路,于2010年10月26日,成立中科九度(北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地理空间信息产业(GPS、GIS、RS)应用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和行业拓展,立志打造该领域的知名品牌企业。

中科九度汇集了一批懂技术、懂管理、懂运营的高水平人才,拥有一支出众的研发团队,在空间信息技术、航空遥感技术和传感与定位技术等方向具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同时,深入挖掘各重点行业的应用需求,形成了覆盖国防、国土、建设、应急、气象等不同行业应用的数据获取及处理、基础平台和专业系统的完整产品体系。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空间信息技术在数字城市领域的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科九度依托电子所在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集合数字城市建设的实际需求,积极研发并实施数字城市基础平台产品以及应用系统工程,已成功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高分专项应用示范项目”、“遥感城乡规划检测项目”,“园林城市评估评比项目”等国家级遥感应用项目,并在鄂尔多斯、东莞、西安高新区等典型城市及园区的“数字城市”建设中开展应用示范和产业化推广。2011年5月,工程中心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数字城市工程技术中心”。

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a) 数字城市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绩效管理与保障政策等内容研发;

(b) 突破数字城市应用层次的关键瓶颈技术,包括多传感器智能交互及协同感知的物联网技术、基于高分遥感数据的空间信息承载平台技术、复杂巨系统架构技术等;

(c) 深入数字城市专题技术研发,包括城市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三库合一、城乡规划监测、应急管理、气象监测等专题应用技术。

工程中心成立以来,对外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参与筹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大型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发起的“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科院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东莞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产业化实体,为研究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