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空天信息研究院开展首届直博生“三同”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10-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赵忠明副院长讲话

 

卢葱葱处长发言

 

同学们在劳动—搬红薯

 

挖红薯

 

培训现场

 

砍秧

 

合影

 

  2018109日至14日,空天信息研究院近百名直博生志愿者队伍首次拉开了三同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这6天的时间,志愿者赴河北省易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无偿为村民提供义务劳动,深入了解中国农民和农村的现状。本次活动由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和电子所团委书记张永合带队。 

  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赵忠明做了高瞻远瞩、意义深刻的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艰苦生活背景为例,鼓励同学们用心参与劳动,仔细体会农村生活的不易和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从而更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的做好科研。接着,卢葱葱处长做了简练的发言,她回顾了前期开展的志愿活动历程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劳动,用自己的汗水弘扬志愿精神。首批三同社会实践志愿者牛杰博士的经验分享为同学们做好心理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 

  浩浩荡荡的博士团队顺利到达易县后,在梁格庄镇政府会议室进行了启动仪式。会上,易县团委书记杜阳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易县人的热情好客及对活动的重视。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易县农业技术局王建琴站长开展劳动前培训,同学们对易县红薯的产量、种植、市场需求和红薯的价值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劳动的好奇心和兴趣。 

  天刚蒙蒙亮,志愿者们便开始动手做饭,打扫房间。之后他们以小组为单位与老乡一起下地收红薯。有人第一次握着镰刀砍红薯秧,第一次拿着木棍一垅垅的整理红薯秧,第一次猫着腰一块块儿的捡起刚刚出土的红薯,第一次用肩膀挑起一筐筐的红薯,第一次学会了使用辘轳上下运送红薯,第一次进入三四米深的地窖垒“红薯墙”……。尽管一开始有些队员对繁重的劳动有过抵触,有些队员对部分农村生活习惯不适应,然而通过六天的农家生活和劳动,队员们都真正体会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了解了目前中国农村发展状态,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在农民最为忙碌的秋收季节,同学们提供无偿的志愿服务,不仅为当地农民创造收益和价值,也为同学们树立并践行扎根祖国大地、科研报国的理念打下基础。 

  本次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院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努力实践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任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等教育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青年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 

  2016年,在原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的倡导下,电子所研究生开始开展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三年以来,一批批志愿者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义务劳动,目前已成为电子所研究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在空天信息研究院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