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空天信息研究院苏州研究院开展新职工入职培训

时间:2018-09-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吴一戎院长作报告 

    

   

  培训课堂 

    

    

  培训活动现场 

 

     

  合影 

 

  2018911日至15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苏州研究院举办了2018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共计52名新职工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融入和塑造为主题分为院领导报告、科研领域报告、职能部门报告、国防教育职业化塑造、户外拓展管理知识竞赛和培训总结八个模块,分为个小组进行 

  首先,苏州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岩峰黄廷磊分别作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和空间信息智能处理系统领域专题报告,介绍了领域发展现状、科研任务、关键技术攻关情况和人才队伍部署情况。人事处和科技处的报告以及质量安全保密专题培训使新职工全面了解了苏州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新职工代表赵杨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 

  在安全教育模块,国防大学教授曹永胜新职工国家安全形势的报告。曹老师就冷战后的国际战略格局、当今世界格局下的几个热点问题、对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战略力量布局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对我国面临的安全新形势进行了独到分析,使新职工深刻地感觉到作为一名高技术科研人员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使新职工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苏州研究院邀请资深职业化训练专家邢亚杰进行职业化塑造培训。邢老师从解决问题、目标管理、压力管理、疏解情绪、责任担当以及在职场中如何获得好的人际关系等多个方面,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和生动的讲解,引导新职工尽快适应职场,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 

  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培训中,支新职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突破了拓展项目的考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 

  管理知识竞赛模块设置了改革开放历史回顾、自主答题、现场答题、情景模拟、互动游戏和才艺表演等环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改革开放历史的回顾,使新职工铭记历史、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知识竞赛加深了新职工对管理知识和流程的理解,展示了智慧与才华,加强了团队之间的了解和默契。 

  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亲临现场为新职工作了精彩的报告院长向新职工们介绍了电子所的发展历史和空天信息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及主要科研方向,强调了科学院的定位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战略性问题,鼓励大家做科研工作要从“三个面向”出发,为自己干、为科学院干、为国家干。在谈到对岗位职责时,吴院长结合自己亲历的科研生涯与经验,谆谆教导并寄厚望于年轻职工们,希望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尽快地融入研究所,恪尽职守,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不断地磨练自己以做到精益求精,走向成熟与成功。最后,吴院长现场就新职工提出的有关空天信息研究院学科方向及规划、苏州研究院建设、个人角色转换及职业生涯发展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培训结束前,人事处小组对培训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交流。通过培训综合成绩统计,第三组荣获最佳团队称号,第一组荣获优秀团队称号(人事处 张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