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老科协举办合成孔径激光雷达学术沙龙

时间:2018-07-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李道京博士作沙龙主旨报告

 

 

  由中科院老科协主办、电子所分会承办的合成孔径激光雷达科技前沿学术沙龙于2018年6月29日在电子所102会议室举行这是电子所分会承办的第七次科技前沿学术沙龙。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远光,副理事长“科学智慧火花”专家组组长桂文庄,副理事长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团长大气所分会理事长洪延超,副理事长科技咨询委员会主任遥感所分会理事长李乃煌,办公室主任“科学智慧火花”专家组秘书麻莉雯,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力学所分会理事长王柏懿,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大气所分会副理事长王庚辰,天文台分会秘书长屠乃琪,地质地球所分会副秘书长孙克忠等;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孙殿义,电子所相关部门的领导、老科协电子所分会的成员、电子所一室的有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此次沙龙由电子所老科协理事长宋家骏主持,执行理事长林世昌致辞。 

  会上,孙殿义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新成立的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和党委书记蔡榕向大家问候、祝沙龙活动成功。并借此机会,向我们老科协的同志和与会的院老科协领导致谢!他充分肯定了老科协的工作成绩,建议老同志关注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发展,多指导一线研究人员的工作,为我们国家的战略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微波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分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李道京博士作了沙龙主旨报告:合成孔径激光雷达(激光SAR、或缩写SAL)——关键技术和应用前景”。 内容包括合成孔径激光雷达国内外研究进展、衍射光学系统、关键技术、机载/天基/地基应用方向和系统分析等内容。听了李道京研究员的报告后,大家就合成孔径激光雷达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踊跃,共有40多人次发言,从多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观点,特别是桂文庄的发言提出了几个重要、关键的问题和建议,给此次沙龙活动作了很重要的评价。 

  大家讨论后,院老科协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远光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合成孔径激光雷达研究意义,鼓励年轻的科研人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光学和电子学的学科融合,促进其研究工作并努力引领该领域技术的发展。 

  本此沙龙活动时间正值酷暑,当天气温高达39度,但与会的专家和青年学生个个精神饱满,会场气氛既安静又热烈。 

  此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电子所 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