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科大电子学院组织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

时间:2017-11-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科大职能部门政策宣贯

 

优秀导师经验分享及心理培训

 

刘明院士做导师经验交流

 

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做总结报告

 

 

 

    201711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在电子所中关村园区102会议室顺利举办。电子学院共建研究所5家单位近100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由电子所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主持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开幕致辞,他介绍电子学院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的几点感想。接着,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重点解读了国科大招生相关政策学生处处长王岗全面介绍了国科大学生管理工作,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细致介绍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流程、学位培养点评估和学位管理等工作,教务部马凌龙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过程管理等。国科大几位老师在全面进行政策宣贯的同时,还列举了许多真实的学生管理案例,这些都给导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刘明院士和余金中研究员与年轻导师深入交流刘明院士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到导师应首先做到让学生尊重信赖,并建议年轻导师保持乐观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余金中研究通过介绍严济慈、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教学轶事,向导师们传递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精神。两位导师的真诚分享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副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李旭珊做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主题报告,她分享了很多生动的学生心理咨询案例并重点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和管理的方式方法。李老师的精彩报告引人入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最后,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发表总结讲话他以传承科学院精神为线索,指出科教融合的目的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指出教育的最终意义是爱,教育的目的是使被教育者感到被爱,并学会爱别人、爱社会,研究生的成长与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每个导师的努力。他特别强调基础研究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深埋在应用里,应该落到实处鼓励年轻导师投身科研教育一线。吴院士的话引起参会导师的深切共鸣,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培训还为通过考试的导师发放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证书。参会的年轻导师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多,加深了自己对导师的理解和未来教育培养工作的认识,会积极投身科教融合工作,为国家培养高科技创新型人才而努力。(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