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组织研究生开展“三同”社会实践

时间:2017-11-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队员们在砍红薯秧

 

队员们自己动手做饭

 

孙书记、卢老师为实践队员颁发证书

 

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现场

 

实践队合影

 

    2017年10月16日至21日,电子所研究生许文嘉、张雅楠、王恺、李玲玉、胡显、刘一鸣、姚群力、庞英、刘辉、李宏伟等志愿者一行12人到河北省贫困县-易县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是在吴一戎所长等领导的倡议下,连续第二年度开展,团委和研究生会负责组织实施,团委书记张永合带队。 

  在本年度“三同”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队员在天蒙蒙亮时就动手做饭,打扫房间。之后以小组为单位与老乡一起下地收红薯。他们中有人第一次握着镰刀砍红薯秧,第一次拿着木棍一垅垅的整理红薯秧,第一次猫着腰一块块儿的捡起刚刚出土的红薯,第一次用肩膀挑起一筐筐的红薯,第一次学会了使用辘轳上下运送红薯,第一次进入三四米深的地窖垒“红薯墙”。尽管一开始有些队员对繁重的劳动有过抵触,有些队员对部分农村生活习惯不适应,然而,通过五天的农家生活和劳动,队员们都真正体会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了解了目前中国农村发展状态,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在劳动之余,同学们还去看望了村里家庭困难和德高望重的小学教师,并被他们朴实的情感、对亲人的负责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本次活动恰逢十九大召开,队员们还趁着下雨农闲时间观看十九大报告直播,看过直播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为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而感到自豪,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向十九大献礼。 

  为向其他电子所师生展现 “三同”社会实践活动的风采,本次活动以微信直播的形式展现实践队风貌。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4000人次通过“微信直播”了解了实践队动态。 

  回所后,为了更好地总结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情况,科教融合办公室于11月15日下午在338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社会实践调研交流总结会议,所党委书记孙殿义,所长助理、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等老师出席了会议。首先,张永合汇报了本次活动的整体情况和成果。接着,实践队员们从实践活动内容、参加活动感受、个人收获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大家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大,在体验农村劳动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中国农村现状,同时要学习农民对待劳动的态度,把科研当成一种事业。听完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感受和体会后,卢葱葱老师指出:电子所领导大力支持研究生教育,不仅给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更创造了大量接触和了解社会的机会。孙殿义书记分享了自己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锻炼的人生经历,指出在艰苦的环境下会锻炼自己的重要意义。最后,孙书记用十九大精神告诫大家要把科学技术研究和解决人民实际问题、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把自己放到社会中去,扎根在国家、社会、工作和创新实际中去。孙书记还为同学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努力实践志愿者精神,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任务,通过两年志愿者参与做了有益参考,为下步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等教育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青年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科教融合办  牛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