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开展2017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时间:2017-09-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所长助理、科教融合办主任卢葱葱做报告

 

导师代表王宇研究员做报告

 

入所教育报告会现场

 

植树活动

 

    2017年9月17日至21日,电子所组织2016级研究生进行入所教育。本年度入所教育分为论文写作与文献查阅专业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所情所规专题学习(研究生培养情况报告、园区规定及保密安全规定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专题报告)和入所教育考试四个环节。2016级研究生和2017级博士生共17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本年度入所教育继续保留了社会实践活动。9月17日及9月19日,在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和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共同组织下,全体二年级研究生分两批次赴河北省张家口馒头营村开展了植树造林公益社会实践,主要包括挖树坑、栽树、培土、剪枝等一系列劳动,同学们在公益劳动中互帮互助、通力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劳动任务,体现了巨大的志愿者潜力和热情,展现出电子所研究生奋发向上的精神。特别是在北京榜样、首都道德模范-廖理纯教授的影响和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切身体会到了荒漠化对居民生活带来的恶劣影响,了解了正确的生态观和价值观,还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时,同学们在交流在过程中表示社会实践活动中真切体会到劳动的意义,收获颇多,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服务他人意识、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刻苦学习的决心、为国家奉献的意志更加坚定。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在15层报告厅举行了所情所规专题学习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内容。首先,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做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及制度介绍》专题报告,她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进程及必修环节、国际化培养、优秀研究生及奖学金评选等内容,并建议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完成科研任务、培养起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第六研究室副主任王宇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做了精彩报告,他以自己求学经历和导师指导经历,向学生们传授既有价值又实操意义的做法,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研究生不断积累、勇于创新,争取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科教融合办公室张永合老师讲解了科研诚信、园区管理、保密安全规定和研究生医疗卫生管理规定,从而保证广大学子能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为了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研究生榜样学习,本次还邀请优秀研究生代表全相印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全相印同学从如何正确选定选题、科研能力养成、提炼研究成果以及心态的调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舒心同学作为入所研究生代表首先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电子所的感受,并呼吁同学们为电子所和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本次入所教育得到了所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各部门积极配合和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下,本次入所教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入所教育活动旨在使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所环境,加强安全保密意识,尽快投融入到新的科研学习生活,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国家和社会情况,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青年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科教融合办 牛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