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举办数据库使用技能讲座

时间:2017-09-2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进一步提升在职职工和在读研究生获取文献的能力,掌握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技巧和方法,2017年9月11日下午,电子所人事处和综合办公室联合在科电大厦15层报告厅举办了数据库使用技能讲座,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开展。参加此次讲座的人员约合200人。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IEEE数据库产品培训师何丹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责任馆员马嘉虹和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新媒体运营主管李楠三位老师主讲。     

  何丹丹老师做了关于《深度解密IEL数据库:科研检索与学术投稿》专题报告,她从IEEE简介、IEEE数据库检索技巧以及IEEE Xplore 平台介绍、IEEE期刊会议投稿流程、IEEE相关资源介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马嘉虹老师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进行了基本介绍, 详细讲解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使用与技巧、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数字资源以及目前开展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最后,李楠老师介绍了“中国科讯”移动服务平台知识服务,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讯”相关资源。 

  三位老师的报告得到了科研人员、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在提问互动环节,参训学员就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诸多获取文献信息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以及在使用“中国科讯”发现的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 

  本次讲座作为新职工入职培训以及研究生入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高我所新职工以及在读研究生数据库检索水平,达到了指导实际工作和学习的效果。 

  (人事处  张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