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科技菁英班夏令营在电子所举办

时间:2017-09-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方广有副所长致欢迎辞

 

卢葱葱主任与学生交流

 

赴三室参观交流

 

赴四室参观交流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素质拓展活动

 

参观中电科国际贸易公司

 

 

    2017年8月27日至9月1日,2014级电子科技菁英班暑期夏令营活动在电子所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物电学院辅导员张高俊老师率2014级电子科技菁英班一行33人到电子所怀柔园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电子所副所长方广有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深入人心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所的发展历史、电真空学科的发展沿革,深刻分析了高校与科研院所培养研究生的异同,指出了读研的必要性,并解答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和疑惑。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等情况,并就同学们关注的待遇、就业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导师代表四室副主任王勇研究员介绍了研究生指导与出国交流等具体情况。 

  活动期间双方围绕电子科技菁英班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电子科技大学物电学院杨茂书记、张高俊老师,四室主任张志强研究员,王勇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卢葱葱主任、张永合老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上双方根据往年举办菁英班活动的经验提出了多项有建设意义的培养建议。 

  本次活动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和导师座谈活动,通过此类活动让菁英班同学们对电真空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电子所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先进的科研设施、良好的科研环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师兄师姐交流活动中,菁英班学子们与高年级研究生就科研、生活以及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了推动研究生招生工作,电子所还安排了提前面试。  

  活动还安排了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同学们深切感受了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探索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国科大校园参观,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独特的校园风光和文化;水长城素质拓展,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组建团队并一起完成拓展任务,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怀柔园区高年级研究生们还精心组织了一场联谊会,大家在充满欢乐与温情的氛围中互相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同学们还先后前往中电集团国际贸易及进出口公司等进行参观交流。  

  通过短短5天的菁英班暑期夏令营,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了解了国立科研机构的科研领域和科研优势,对他们日后的科研学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科教融合办 牛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