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苏研院组织2017年新职工入职培训

时间:2017-08-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执行院长丁赤飚作报告

 

培训课堂

素质拓展合影

 

团队合影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电子所苏研院于2017年8月15日至8月19日举办了2017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共计65名新职工参加,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以融入和塑造为主题分为院领导报告、科研领域报告、职能部门报告、户外拓展职业化塑造、国防教育管理知识竞赛和培训总结共八个模块,分为个小组进行。培训期间,大家了解了我院科研领域发展概况及规划,熟悉了我院相关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并进行了职业化塑造的学习,明确了在国防建设中所承担的使命,同时在团队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首先,丁赤飚执行院长对新职工的正式加入表示了欢迎并作了精彩报告接着,院长向新职工介绍了电子所的历史及四大支柱领域的发展情况,特别针对地理空间信息领域技术发展历程以及苏州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做了重点讲述。最后,丁院长分享自己对科学技术研究的体会和启示:1.适应变化;适应世界的变化适应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的变化2.满足国家需求;单位的发展必定是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只有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单位才能发展,个人才能发展3.完成身份变化。新职工要尽快完成身份的变化,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正确面对困难和问题,融入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大团队。 

  随后,新职工代表清钊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 

  胡岩峰黄廷磊执行副院长分别作了相关科研领域专题报告,介绍了领域发展规划、领域科研任务新职工人员部署情况,以及领域科研任务技术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情况 

  人事处和科技处的报告,质量安全保密专题培训使新职工全面了解了苏州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 

  在户外拓展培训中,支新职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突破了拓展项目的考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职工之间的友谊。 

  为提高新职工职业化水平,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我特邀请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左京老师作报告。老师从自我认知,角色转变;投身科学,职业发展;团队意识,沟通技巧;高效执行,学习心态四个方面,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具体案例的讨论分析,引导新职工尽快适应职场,做“阳光心态、卓越素养、积极工作、快乐生活的电子所苏州研究院接班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 

  为强化新职工爱国意识和科研使命感,我院特邀请国防大学曹永胜大校为新职工作尚武精神报告。曹永胜大校就尚武精神兴衰、尚武精神的缺乏原因以及如何恢复当前时代的武精神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述。在与新职工的交流互动环节,曹永胜大校对我国面临的安全新形势进行了独到分析,使新职工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技术科研人员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管理知识竞赛模块设置了建党及香港回归历史回顾、自主答题、现场答题、情景模拟、互动游戏和才艺表演等环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通过对建党、香港回归历史的回顾,使新职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管理知识竞赛加深了新职工对管理知识和流程的学习和掌握,展示了智慧与才华,加强了团队了解和默契。 

  为进行更好的培训心得分享人事处小组对培训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交流,共有三组获得最佳团队”和“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五天的培训促进了新职工快速融入我院,了解我院文化、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培养了新职工的换位思考和团队合作意识,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实现了本次培训的目标。衷心希望每位新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在各种挑战面前乘风波浪,勇往直前,为电子所苏州研究院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懈奋斗。 

  (人事处 吉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