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组织开展“五四”系列活动——忆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

时间:2017-05-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54日下午,由所团委和人事处联合举办的“小手拉大手”五四专题讲座在中关村园区科电大厦15层报告厅和怀柔园区307会议室分两场同时举办。两场讲座分别由六室主任禹卫东、四室副主任丁海兵主持,包括二室、三室、四室、六室、八室等部门100余名青年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以“忆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分两场并行进行。第一场由电子所退休科研人员张洪来研究员面向三室、四室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主讲。张老师给大家讲述张恩虬老先生生平事迹,张恩虬先生长期从事电子物理及电子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热电子发射的机理,完善了磁控管的工作原理。张老师结合具体的事例,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张恩虬院士的成长经历、学术成就以及张恩虬院士为发展中国阴极电子学和微波器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 

  第二场由电子所老科协副理事长宋家骏研究员面向二、六室、八室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主讲。宋老师和大家分享了陈宗骘老先生在生活和科研道路上的点点滴滴,陈宗骘先生将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我国的科研事业和人才培养上,他以高度责任心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高水平研究生,他凭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奠定了我所微波遥感领域地位。大家被陈老先生高超的学术水平、坚韧的科研精神所深深折服。 

  本次活动是电子所“五四”团学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所团委和所人事处共同组织。通过本次活动,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对老一辈科学家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为老一辈科学家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所感染,对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和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人事处  所团委 暴一品   张嘉欢  张长宏)